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新报道

44年的深情藏沃土

中广网 2010-08-3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常德盛今年67岁,他对记者说“我常常感到时间不够用”。他夏天每天5点半上班,冬天每天6点前到岗,雷打不动,忙忙碌碌每一天,依然觉得时间不够。

  写常德盛,记者感觉“字词不够用”。他把常熟市蒋巷村从“光棍村”“野人村”发展成为全国闻名的富裕村、法治村,再多言语也不能尽述常德盛。

  住在蒋巷村老年公寓的一位阿婆说,你们不要老来采访常德盛,写多了出名了,他就要被调走,我们可舍不得他走。常德盛早已成了村民心中不舍的亲人、不倒的精神支柱。

  常德盛从没这样想,自从1966年当上蒋巷大队长,他就决心在这里扎根,带领村民致富。这位住了31年泥草房的“赤脚书记”每天清晨都要到田间走一遭,因为他深爱着这片土地。

  44年,他的深情藏沃土!

  平安与富裕同行

  他卖家宅也不让一个乡亲掉队

  说起蒋巷村的富裕,早已闻名遐迩。波光粼粼的人工湖畔,红瓦白墙的二层别墅整齐划一,小孩上学免费,老人每月有养老金,生活区周围卫生中心、农民剧场、图书馆等一应俱全。

  蒋巷村富了,不仅是全国文明村、全国新农村建设示范点,还是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看到每年数十万游客来到蒋巷,颇具法治意识的常德盛提出来:“光富还不够,要又富又安!”常德盛随即一一加固各项治安防范措施。据村联防队长王建中介绍,蒋巷村已连续20多年无刑事案件、无上访集访、无封建迷信、无黄赌毒现象。2009年3月,一所200平方米的一级警务站建成,南接昆山,东连太仓,2名民警、16名辅警,全天候轮岗值守巡逻。“现在有了警务站,村民的安全感更强了!”

  说起蒋巷村的贫穷,老一辈的人永远忘不掉。早年,蒋巷村被称作“穷土恶水一条虫”,不但地不长粮,男女老少还都得一种大肚子血吸虫病,村里人逃荒的、要饭的比比皆是。

  “天不能改,地一定要换。”自1968年起,常德盛带领群众开展了规模宏大的治水改土工程,硬是把1700亩洼地填高一米,建成了旱涝保收的吨粮田。

  当时第一仗就是平坟墩。为此,大冬天里常德盛因“大逆不道”被一位老阿婆推进了冰冷的河水里。他打着寒颤跟阿婆讲道理,做思想工作。后来那位阿婆临终前反复交代家人要支持常德盛废除土葬,结果她是村里第一个火葬的。

  “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干部。”常德盛从这件事上深深地体会到,老百姓是善良的,是通情达理的,开展任何工作,只要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加上宣传教育到位,定会受到群众的欢迎。

责编:李逢静 来源:新华报业网

人物介绍更多>>

1111.jpg常德盛简介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