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社会反响

德先·德化·德行

中广网 2010-08-2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思想政治工作靠智慧成功者有之,靠威信成功者有之,而靠德行成功,似乎还只是美

  好的愿望。然而,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党委书记常德盛却用大半辈子的实际行动将这一美好的愿望变成了生动的现实。以德为先的触动、体贴入微的感动和德行天下的带动,这三种力量最终汇成无坚不摧的道德精神,推动了常德盛式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走向成功。

  ◎以德为先的触动

  常德盛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威力源自威信,号召力来自于道德人格的魅力。还是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常德盛为建设灌溉渠,披星戴月、风餐露宿,第一个到工地的是他,最后一个离开工地的还是他。有一年大年初一,天刚蒙蒙亮,村民发现常支书已经在挑土填洼地了,村民劝不回这个“拼命三郎”,便回村叫醒了熟睡的人们,全村人一起大干。村民的行动正源自常德盛这种“以德为先”的触动!

  常德盛有着“强村富民、共同富裕”的迫切愿望,一心要让村民过上好日子。第一次创业时,与天斗、与地斗,吃尽了苦头,积劳成疾;第二次创业同样历经磨难与失败,在初期曾举全村财力发展工业,却被骗得倾家荡产,还欠下200多万元外债。可是村民们非但无一人责怪他,反而给了他温暖的安慰和充分的信任,这源于他向来以德为先的品格。自此,常德盛立下了“就是死,我也要把蒋巷村重新搞起来”的誓言。为了实现自己的誓言,他风餐露宿,走南闯北,接洽业务,在外从未住过高档宾馆,用餐常常是三四个人一顿饭不足20元。常德盛自幼身体不好,常年患胃病,但无论是干农活还是搞企业,做起事情来就不要命,无数次积劳成疾住院。村民对他几十年来的风风火火和模范带头有一个极其形象的说法:“我们常书记好像年年都是新干部。”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常德盛却能几十年如一日为村民的致富而奋斗着。这是为什么?这就是以德为先的力量在支撑着。

  道德作为一种力量,是一种可持续的精神资本,是一种更为强大而持久的力量。精神资本是更为有力的生产力,这是新时代以人为本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树立的重要理念。思想政治工作靠的不是一己之力去创造辉煌,而是靠百姓的凝聚力,而百姓凝聚力的形成靠的又是带头人以德为先的力量。有了这一力量,就能将百姓的力量凝聚起来,就能调动广大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了这一力量,就能有效地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

  ◎体贴入微的感动

  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思想政治工作怎么做?就是要感民心,得民心,对村民无微不至的关心与体贴入微的照顾。时刻把全村百姓的饥饱冷暖与喜怒哀乐记在心上,就是实实在在的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正是因为明白这一点:常德盛亲自为村民老大难说媒盖房子娶亲,向朋友借钱为村民治病,村民翻建住房有困难,他也一一帮助解决……他常年以自行车代步,而村民一旦有婚丧嫁娶之事必得派用小轿车;当了企业老总,难免有人要“意思意思”,他对送来钱物坚拒不收,有些礼物实在退不掉就放在村食堂里改善职工生活。几十年来,常德盛始终坚持“四个登门”原则:村民家里凡有生病住院和亡故的;凡有急事难事的;凡有矛盾纠纷的;凡有造房、结婚、参军、上大学的,他必登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与村民们同悲同乐。

  常德盛的足迹再次验证了这一条真理:谁把老百姓的需求放在第一位,谁把百姓的饥饱冷暖关心到位,谁在百姓心中就有抹不去的口碑和崇高的地位。常德盛患有严重的胃病,不能吃硬食、生食,村民心疼他,于是他们常常在家里备好浓浓的米粥,见他路过家门口,便请他喝碗粥,常书记从不吃请,但对这样的粥,他会毫不客气地吃起来。

  干部心里有百姓,百姓就会把你当亲人,一碗粥并不昂贵,可它蕴含着深厚的情感。

  ◎德行天下的带动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支部,党员看干部”,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党委,看的就是带头人常德盛的以德为先、德行天下的风范。常德盛作为常盛集团的创始人和董事长、总经理,拥有上千万元的股份,但他执意将这笔钱留给村里,让村民共享。上级核定他担任村党委书记的岗位工资,他只拿一个零头,十多年为集体省下120多万元。担任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的报酬和推销数千万元产品的奖金同样是分文未取。

  高尚是一种精神,是一种不可抗拒的魅力,必然要转化为强大的感召力。常德盛的道德榜样力量,激励着村党委一班人带头艰苦奋斗。他们始终认准一条:做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村民群众做到的,党员干部一定要带头先做到,而且要做的更好;要群众汗流浃背,党员干部必须鞠躬尽瘁。公生廉,廉生威,有了威信,思想政治工作就有了威力。“有德者,得天下”。一位在外地搞装修的村民被常书记的德行所带动,将自己的工厂无偿归属了“常盛集团”。这是以常德盛为代表的公正廉洁、勤政奉献所内生的不可抗拒的感召力和凝聚力的例证。

  “民得实惠,党得民心。”经过艰苦奋斗的积累阶段后,常德盛认识到,蒋巷村现在已经有基础、有条件让广大村民更多地分享发展成果,切身体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他的努力和带动下,全村实现了家家有别墅的目标,老年村民则可免费入住按三星级宾馆标准配备设施的老年公寓。村里还成立了社区服务中心,蒋家巷的孩子从幼儿到小学实行全免费教育,考上大学、出国留学还有“重奖”。全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五大保险全覆盖,实现了“基本生活包、老残有依靠、就业促勤劳、小康步步高”。对村民自主创业致富,村里从资金、政策、配套服务等各方面提供支持,对一些困难对象则进行特别帮扶……这些富民惠民举措的落实,让广大村民切身感受到村党委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确确实实在、全心全意地为大家谋福利,在促进社会公平的同时,增强了党在群众中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密切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

  德行天下,方能张显思想政治工作的魅力。

  ◎结束语

  当年的干劲十足的小伙,如今被时间塑造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生命的体征可变,为民造福的心愿依然不变。当同龄人早就在老年公寓里颐养天年时,常德盛却仍然要为如何使蒋巷村更美好的明天而呕心吐胆。当常德盛于2002年光荣当选十六大代表赴京开会前,全村空巷赶来送行,此刻村民的心情是极其复杂的:既为自己的领头人感到骄傲,又有几分担忧——会不会被“上面”调走?“你是谁/生命的足迹把这片土地亲吻/你是谁/汗水和心血把这片土地滋润”,这一村民的肺腑之言表达了对这位新农村建设中思想政治工作榜样的敬仰、爱戴之情。

  常德盛的成功启发我们:在农村,能否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是强村富民的关键,如何有效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而带头人的率先垂范又是确保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的关键。带头人以德为先,德行天下,就能取信于民,就能凝聚起强大的发展合力,使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发挥出经济工作和其它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作用。(作者:江苏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

责编:李逢静 来源:政工研究动态

人物介绍更多>>

1111.jpg常德盛简介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