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谁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中广网 2010-08-3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调研和采访,先后走了三个地方,结识了三个人:一是华西村的吴仁宝,二是蒋巷村的常德盛,三是青岛港的常德传。

  今天的江阴华西村富得远近闻名,而当年的华西村穷得闻名远近。上世纪60年代,担任江阴县委书记的吴仁宝,毅然辞职还乡,带领华西村父老乡亲艰苦奋斗,发展经济。今天,华西村已发展为一个有五六万人的富裕村镇、一个实力很强的集团公司,这里的村民安居乐业,生活富裕,平均每人每年向国家上缴利税近50万元。

  蒋巷村地处常熟,距华西村不远。村边有绿油油的稻田和菜田,菜绿稻香,美不胜收;有碧波荡漾的池塘,里面养着鱼鸭,可以垂钓;有洒满阳光的小树林,树林被篱笆圈起来,里面放养着鸡群。村民人均收入两万余元,过着富裕的现代生活,同时又领略着城里人难得一见的田园风光,真是其乐融融,一派和谐景象。把这个曾经河沟坑洼、土地破碎的穷村建设成为“近距离观察小康社会的标本”的带头人,名叫常德盛。

  青岛港,一个两万多人的大型国企。十几年来,港口“掌舵人”常德传带领职工艰苦奋斗,开拓前进,一方面坚持社会主义国有企业性质不动摇,一方面坚持改革创新不停步,实现了港口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更可贵的是,十几年来,青岛港不让一个员工下岗,在不减员的情况下努力增效,上缴国家的利税越来越多,企业的实力越来越强,职工的生活越来越好,港口的环境越来越美。

  三个地方,情况不同,各有特点,但也有其相同之处:都有一个好带头人。这三个带头人也有其共同之处――都有报效国家、造福群众的坚定信念,都有出众的能力和强烈的实干精神,都带领大家走社会主义共同富裕之路。

责编:李逢静 来源:新华报业网

人物介绍更多>>

1111.jpg常德盛简介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