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中央电台网络好新闻评选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活动介绍

2009年中央电台网络好新闻评选

中广网 02月01日 12:24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2009年度中央电台网络好新闻评选工作正式展开,凡是2009年度在中国广播网首发的具有网络特色的原创作品(包括广播节目网络版)均有资格参评。依照今年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复评通知的细则,结合中国广播网的实际情况,2009年度网络好新闻评选立项作了相应的调整。

  一、评选项目及要求

  网络新闻作品要求主题鲜明,内容真实,新闻性强,时效性强,富于创新,能够充分应用网络新技术和多媒体表现手段,体现交互性强、信息量大等网络特色。本次评选下设评论、专题、访谈、新闻摄影、最佳网络专栏、最佳网页设计、最佳新闻漫画、最佳博客、手机媒体创新奖九个项目。

  1.评论:字数在2000字以内,观点鲜明,论点正确、有新意,论据准确,分析深刻,论述精辟,论证有力,有鲜明的网络特色。

  2.专题:用图片、文字、音频、视频、Flash等多媒体手段和多种新闻体裁从不同角度全面报道同一新闻事件或同一新闻主题的作品,页面层次结构不少于两层。要求主题得当,特色鲜明;容量大、采集广、更新快;交互性强、表现形式多样;页面结构清晰、逻辑分明、布局合理,页面设计新颖美观,富有特色,达到内容与形式完美统一。

  3.访谈:主持人与嘉宾就公众关注的新闻人物、新闻事件或热点话题进行讨论的在线访谈作品,主持人与嘉宾现场交流谈话内容不少于作品2/3,形式不限。要求选题恰当,时效性强;嘉宾有代表性、权威性;谈话主题集中,脉络清晰,结构完整;语言简洁、生动、流畅、准确;主持人提问、转承自然得当,对现场节奏把握适度;背景资料运用得当。

  4.新闻摄影:作品要求现场抓拍,新闻性强,富有表现力,图像清晰,说明简洁。

  5.博客:根据博文原创性、社会影响力(点击率)、网友参与度综合考评参评博客。参评博客的博主必须为中央电台在职职工,博客作品必须为中广博客首发,原创比例在80%以上,作品观点鲜明、立论有新意、网络特色鲜明;参评博客具备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在网民中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以博客点击率、博文评论以及留言的数量和质量作为考评标准。

  6.手机媒体创新奖:以手机新媒体为载体,连续发行7天以上,主题得当,特色鲜明;具有时效性和趣味性;内容精炼、符合手机用户阅读习惯;结构清晰、逻辑分明、布局合理、图文并茂,达到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统一。

  7.最佳网络专栏:在固定页面有固定名称,发布有共同特征(同类主题、同类题材、同类体裁)的新闻报道的板块。必须是在2008年12月31日前,已在网上连续登载一年以上且年度内刊播不少于48周,每周刊播或更新不能少于一次的新闻性专栏,包括论坛。要求选题重要,信息量大,交互性强,图文音像并茂,编排制作精良,有比较固定的位置。

  8.最佳网页设计:网站首页、新闻频道首页或新闻专题首页。参评网页必须是中国广播网自行设计制作而成,要求主题鲜明,风格独特;能够完美、准确展示新闻内容、体现首页功能性;布局合理、富于创新;细节精致、色彩协调;符合读者阅读习惯,体现新闻性、艺术性和网络特点的完美统一。

  9.最佳新闻漫画:作品要反映国内外新闻时事,构思新颖,幽默感强,艺术性强,技法娴熟。

  二、奖项设立及获奖额度

  设一等奖9个,二等奖14个,三等奖21个,手机媒体创新奖2个,最佳网络专栏1个,最佳网页设计1个,最佳新闻漫画1个,共计49个奖项。每个奖项最多进行三轮投票,如第三轮仍未投出规定的获奖数额,一等奖空缺不补,二、三等奖可在本类别其他评选项目内平移调配使用。

 参评项目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合计

 评论

 1

 2

 3

 6

 专题

 3

 5

 8

 16

 访谈

 1

 1

 1

 3

 博客

 1

 1

 1

 3

 新闻摄影

 3

 5

 8

 16

 手机媒体创新奖

2

2

 最佳网络专栏

1

1

 最佳网页设计

1

1

 最佳新闻漫画

1

1

  

责编:向昌明 来源:中国广播网

活动介绍更多>>

专题类>>

新闻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