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新报道

杨善洲是生态建设和林业战线的光辉榜样

中广网 01月26日 14:2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中国绿色时报11月18日报道  国家林业局日前发出《关于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决定在全国林业系统迅速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的活动,以杨善洲同志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为榜样,激励和推动林业战线的创先争优活动,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为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科学发展争作新贡献。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对杨善洲同志的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杨善洲同志60年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一辈子把党和群众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前面,一辈子淡泊名利、地位,一辈子公而忘私、廉洁奉公。他的先进事迹和思想境界十分感人。要求把杨善洲同志作为创先争优的重大典型予以宣传。

  杨善洲是云南省施甸县人,1977年2月至1986年3月任保山地委书记。工作30多年来,杨善洲始终艰苦朴素,两袖清风,全心为民,忘我工作,为保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1988年3月,他从保山地委书记岗位上退休后,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情系大山、心系群众,为实践“帮家乡办点实事”、“为后代人造林绿化荒山”和“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的诺言,主动放弃进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毅然回到偏僻山村,扎根大山,艰苦创业,义务植树,经过20余年的奋斗,使近6万亩山秃水枯的大亮山林场重披绿装,改善了当地的生态面貌,创造的活立木直接经济价值超过3亿元。2009年4月,他将大亮山林场无偿移交给国家。杨善洲退休之后,曾先后被评为省、市优秀共产党员,获得“全国绿化十大标兵”、“全国绿化奖章”、“全国老有所为先进个人”等众多荣誉,被誉为“活着的孔繁森”。

  国家林业局在《通知》中指出,杨善洲同志是领导干部中涌现出来的杰出代表,是生态建设和林业战线的光辉榜样。要把向杨善洲同志的学习活动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把他的先进事迹作为党员干部学习的生动教材。要从五个方面大力宣传和学习杨善洲同志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弘扬他的崇高精神。

  一要学习他牢记宗旨、鞠躬尽瘁的公仆情怀。杨善洲同志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作为一名地委书记,退休之后放弃在城市安享晚年的优厚待遇,扎根家乡的荒山,植树造林20余年,使荒山重披绿装。他始终牢记党员的信仰和使命,自觉实践了高尚的人生追求和价值,做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成为群众心目中优秀共产党员的鲜活形象。学习杨善洲,就要像他那样,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先锋模范;就要像他那样,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全力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建设大局;就要像他那样,甘当公仆,无私奉献,毕生报效祖国和人民。

  二要学习他一心为民、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杨善洲同志一辈子公而忘私,一辈子淡泊名利,一辈子赤诚奉献。他考虑的是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多为贫困山村献爱心,多为国家社会尽余力。他关心群众生活,体察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为群众排忧解难,把党的温暖送给群众。他给贫困山村送粮送物,尽力资助贫困家庭,他义务办林场,不要报酬,谢绝国家分配的提成奖励。向杨善洲同志学习,就要像他那样,以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为重,心系人民,记挂群众,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就要像他那样,咬定青山不放松,老当益壮,老而弥坚,发扬愚公精神,矢志不渝奋斗;就要像他那样,淡泊金钱名利,不计个人得失,以实际行动熔铸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和博大胸怀。

  三要学习他造福后人、倾力生态建设的创业精神。杨善洲同志担任地位书记期间为群众办好事,退下领导岗位后仍然不忘造福后人,承诺“帮家乡办点实事”,绿化大亮山,立志改变家乡的生态面貌。他与群众一起,爬高山,住窝棚,搭油毛毡,脚穿草鞋,手拿砍刀,肩扛锄头,挖山育苗,艰苦创业。曾经捡果核造林,曾经为植树摔折左腿,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历经20多年的奋斗,使山秃水枯的大亮山旧貌换新颜。他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实现了庄严的承诺。学习杨善洲,就要像他那样,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勤奋敬业,尽职尽责,造福后人;就要像他那样,始终奋发向上,积极进取,毕其一生,无怨无悔;就要像他那样,始终充满信心、充满激情,保持改革创新的斗志,立足本职,勇挑重担,为生态建设和林业事业建功立业。

  四要学习他不忘本色、艰苦朴素的思想境界。杨善洲是农民出身的干部,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从哪里来,根在何处。始终保持农民群众的本色,用淳朴的感情对群众、对家乡、对亲友,以艰苦奋斗为乐,永远植根于老百姓当中,把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和民族的传统道德操守完美结合在一起。他处处从农民的角度去理解农民,从农民的角度去思考怎样“为民”,从农民的角度去思考怎样“为官”,与父老乡亲始终保持着一种水乳交融的紧密联系,把余生精力全部放在绿化山乡上。向杨善洲同志学习,就要像他那样,加强党性修养,不断自我完善,始终做到艰苦朴素,甘于奉献;就要像他那样,深入基层,扎根群众,兢兢业业,忘我工作,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就要像他那样,转变工作作风,坚持求真务实,重信践诺,不断提高思想境界和品行素质。

  五要学习他两袖清风、清正廉洁的高尚品德。杨善洲同志为官30余载,他把全部的心血和热情都用在了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上,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生态价值和财富,自己依然蜗居陋室,豁达乐观,毫无怨言。他公而忘私,舍“小家”顾“大家”,小女儿8岁才第一次看到父亲。他的子女、老伴一直是农民,组织多次提出把他家人转为城镇户口,他坚决不同意。他生活俭朴,从不讲究吃穿,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向杨善洲同志学习,就要像他那样,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浊扬清,弘扬正气;就要像他那样,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清正廉洁,严于律己,不谋私利,作风俭朴,以自己的模范行动为群众作出表率;就要像他那样,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反腐倡廉,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建设创造良好环境。

  国家林业局在《通知》中强调,各地各单位要把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作为争先创优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安排,精心组织,加强领导,切实抓紧抓好。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带头实践,一级带一级,确保学习活动层层落实,取得实效。

  《通知》要求,要利用这一真实、生动的教材,教育党员,教育干部,教育群众。要把学习活动同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相结合,同贯彻刚刚结束的“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百县经验交流会”相结合,同“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相结合,同总结年终工作,理清工作思路,谋划和推动明年工作相结合,同每一位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和本职工作相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勤政为民,自觉抵御和摒弃利己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腐朽思想,大力弘扬杨善洲同志“三个一辈子”的精神,把党和群众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前面,大力倡导热爱林业、献身生态、廉洁奉公、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社会新风尚,营造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推动林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编:陈晓冉 来源:林业局

人物介绍更多>>

杨善洲

最新报道>>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