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报道

回忆杨善洲陪同胡耀邦视察板桥

中广网 01月24日 15:5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云南革命老区》杂志2011年1月号以杨善洲向胡耀邦同志汇报工作的照片为封面(摄于1980年10月23日胡耀邦同志视察保山时)

  杨善洲同志是原保山地区的地委书记,自1988年退休后,便一头扎进施甸县大亮山里,自搭窝棚,建起七万亩的林场。2009年,他将价值超过3亿元的林场经营管理权无偿地移交给施甸县林业局,而他接受的唯一报酬只是每月100元的伙食补助费。2010年10月10日,杨善洲因病逝世。这位83岁的老书记实现了他的心愿,让家乡的大山披上绿衣。他那清政廉洁、无私奉献的精神,在我心灵深处受到巨大的震动。

  这里记述的是我在保山地委宣传部工作期间见证了杨善洲老书记陪同胡耀邦同志视察保山市板桥镇的一些细节。

  1980年10月23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同志到保山视察。那时的地委书记杨善洲正在龙陵县基层调研。他接到通知后,连夜从龙陵县赶到保山宾馆。到合影时,站在边上的杨善洲被胡耀邦同志一把拉到身边,说:“这才是你的位置”。接着,杨善洲向总书记汇报了保山地区的工作,并陪同胡耀邦同志视察当时保山最大的集镇——板桥镇。那时,板桥街上还是一片破烂不堪、冷冷清清的状况。胡耀邦同志特别强调:“要发展商品经济,小城镇不发展是不行的。”总书记一席话,使杨善洲受到深刻的教育,他意识到,过去办样板学大寨,搞阶级斗争那一套工作方法,一定要来一个巨大的转变。1980年12月,《红旗》杂志刊出评论员文章,开篇就以板桥镇的落后状况为例,提倡在全国范围内加强小城镇建设。

  杨善洲认真学习了这篇文章,按照胡耀邦同志的指示精神,扎扎实实地抓好全区的小城镇建设。1981年2月28日,板桥街上出现了第一家由马德寿兄妹开办的“利民电器修理店”。接着,出现了缝纫铺、铁匠铺、家俱店、豆腐店等小商店,过去一直死气沉沉的板桥街初步显现出生机和活力。

  1981年4月底,《人民日报》用整版篇幅,以《板桥街迎来了春天》为题,报道了中共保山地委按照胡耀邦总书记视察时的指示,加快小城镇建设,获得了改革开放、发展商品经济的成果,其编者按这样写道:“云南保山县板桥街子,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特别是在中央领导同志提出要恢复和发展小集镇手工业、商业、服务行业以后,得到迅速发展,说明广大农村人民是多么需要星罗棋布的小集镇为他们更好地服务啊!这件事办好了,既可以方便群众,又可以减少对大中城市的压力,解决群众的就业问题,各地市场也必将更加兴旺发达”。从此,杨善洲同志更加坚定和自觉地执行党中央的方针、路线和各项政策,脚踏实地办好每一件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造福一方百姓。

  如今,杨善洲同志的事迹已传遍云南全省,而板桥街已成为隆阳区(原保山县)发展最快的小集镇。一位80多岁的老板桥人激动地说:“感谢改革开放政策,感谢老书记杨善洲为我们板桥的变化付出的心血。” (阳举文 图/文)

责编:陈晓冉 来源:保山新闻网

人物介绍更多>>

杨善洲

最新报道>>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