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亲历者说

郭静:总理给我做嘉宾
12-29 18: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郭静,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节目主持人,调查性报道记者出身,采写的新闻作品十余次获得“中国新闻奖”,两度获全国播音员、主持人最高荣誉“金话筒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十佳节目主持人”。多次担当重大事件直播主持,曾在天安门城楼主持国庆60周年群众联欢,主持上海世博会开、闭幕式等,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爱心守望,风雪同行》、《汶川紧急救援》等特别节目的开播主持人。 

   
    他说:藏族的孩子眼睛很大,很明亮,我还要回到玉树,听孩子们唱歌;

    他说:网友同志,你说的“涨时代”这番话刺痛了我的心;

    他说:为了人民过有尊严的幸福生活,我本人一定要做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2010年12月26日,原本是一个平平常常的星期天。早上8点40分,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率“中国之声”的直播间里,迎来了一位特邀嘉宾。温家宝总理走进直播间,通过电波连线灾区群众,了解灾区重建和群众生活情况;与听众、网友坦诚交流,回答公众关心的问题。作为这次直播的主持人,我有幸亲历了这一切。他的到来,不仅让全国的听众感到惊喜,也让我和我的同事们拥有了一段终生难忘的温暖记忆。 

    在新中国历史上,国务院总理走进电台直播间,直接与听众和网友连线互动,这还是第一次。作为总理,作为一位50年如一日听广播的老听众,他带给70岁的人民广播最热切的肯定,最真诚的祝愿。

    如此近距离地坐在总理身边,我时时能感受到他独特的人格魅力。在60分钟的直播里,每一分,每一秒,每一句话语,每一个细节,都如此真切地定格在我的记忆里。我想,很多年以后,更多的况味、更多的感悟浸润着这不同寻常的60分钟,会在我的心中生长,开花、结果,历久弥新。

    第一眼看到总理,他已经走进直播间,微笑着走过来,握了握我的手,轻声说:“你好!”他的亲切、随和,让我多少有些紧张的心开始松弛了下来。

温总理戴上耳机准备直播


    落座后,我请他戴上耳机,希望帮忙调节松紧,他微笑着说:“我自己来……”

    按照原定的节目方案,节目时长是45分钟,我们计划连线青川、舟曲、玉树三地的前方记者和灾区群众。可我还很想请总理回答几个大家都关心的问题,但心里没底,不知总理会不会同意。一个,这些问题是直播计划外的,与重返灾区的主题没有直接的关系;再有,总理实在太忙了,真的不忍打扰他。

    但机会实在太难得。几番纠结之后,我指着眼前的电脑屏幕,试探着问总理,这些都是听众和网友刚刚发来的短信和留言,“您能不能回答一两个听众和网友问您的问题?”

    他爽快地说:“可以!”得到如此肯定的答复,我很难用语言表述我当时的兴奋。作为主持人,能够直接对话总理,是我职业生涯里的一种幸运;作为一个普通人,能够当面聆听总理解读国计民生,同样也是一种幸运。总理的爽快和亲切,让我不免又有些“贪心”:“如果大家问题多,能多回答几个吗?”

    总理笑了,说:“行,但我看节目内容很多,会不会影响你们后面的节目?”

 

责编:张春梅

入口一入口二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