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亲历者说

邱翔:有幸与总理座谈,有如与长者谈心
12-26 19: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温总理与中央台播音员主持人及编辑记者座谈。

    “温总理要来看望我们了!”当得知温家宝总理要来考察我们中央台,全台上下沸腾了。而当得知我被选上参加总理的座谈会,我更加激动万分,也不禁紧张起来。如果总理问到我,我该如何回答,会不会紧张地语无伦次?而从座谈会一开始,我的紧张就随着总理亲切的开场白完全放松下来。40分钟的座谈,热烈的掌声、快乐的笑声此起彼伏,犹如一位慈祥的长者,在与老中青三代广播人谈心谈未来。

    轻松开场白:“就是来跟大家谈心的”

    在热烈的掌声中,总理走进会议室,主动走向了铁城、葛兰、方明三位老播音员致以亲切的慰问,让大家倍感温暖。总理坐下来第一句话就笑着说:“刚刚是我第一次戴着耳机坐在话筒前,开始还有些紧张,不知道节目效果怎么样!”会议室里洋溢着轻松欢乐的气氛。座谈会开始,总理主动当起了主持人,说就是来跟大家谈心的:“你们说,我听,我在其中插话,话插完了,座谈也就结束了!”平和的话语,让大家稍显紧张的精神顿时放松下来。接下来的座谈气氛十分热烈,总理总是和蔼可掬地耐心听,不时地跟大家交流,掌声、笑声延续了整个座谈会。

    解释“语速慢”:性格+思考+感情

    在每年两会的总理记者会上答问,温总理总是慢条斯理,娓娓道来,语速总是不温不火。座谈会上,总理向我们解释了他为什么语速较慢的原因。总理说,他说话之所以语速较慢,原因有三:一是性格使然;二是由于讲话从不用稿,需要思考充分,准确表达;三是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带着感情的,这样的语速更能表达出自己的感情。这就是我们的总理,平易近人的总理。

    寄语青年广播人:迎难而上,精益求精

    总理说,他对广播有着半个世纪的深厚情感。在大学时没有收音机,就在大喇叭下听广播;在地质队,收音机成了随时必备物品;后来养成了每日听广播的习惯,直到现在,一天都不曾落下。他对铁城、葛兰、方明等播音员的名字如数家珍,甚至清楚地记得一套639二套720的中波频率。总理动情地对大家说:“广播事业是需要带着感情去从事的!”他还语重心长的对我们说,年轻的广播人们要继承和发扬老广播人的优良传统,还要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迎难而上,精益求精。谆谆教诲,历历在心,高举接力棒的我们,中央台的下一个70年,从我们每一个人开始。(邱翔)

责编:曾灵华

入口一入口二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