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要闻

走进“中国煤都”大同 感受大同新规划

中广网 2010-08-21

    中广网大同8月20日消息(记者刘晓敏)参观了清洁发展、循环发展的同煤集团塔山经济园区,游览了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漫步在干净整洁的大同市区。8月19日,参加第五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的记者们纷纷感叹,昔日印象中,污染严重的“中国煤都”大同让人刮目相看。

   大同市位于山西省北部,大同盆地的中心,北临内蒙,东望河北,距首都北京380公里,南离太原市352公里,为首都之屏障、全晋北方之门户,扼晋冀蒙咽喉要道,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大同以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闻名于世,曾是北魏京华,辽金陪都,明清重镇。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近年来,大同市委、市政府以“转型发展、绿色崛起”作为总体战略部署,围绕“文化名城、旅游名都、生态名邑、经济强市”的发展目标,按照“一轴双城、分开发展;古今兼顾、新旧两利;传承文脉、创造特色;不求最大、但求最佳”的发展思路,抢抓机遇,寻求突破,把握主动,着力推进大同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新跨越。

    今年上半年,大同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25.3亿元、同比增长18.5%,财政总收入68.13亿元,增速6.5%;一般预算收入28.75亿元,增速1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94元,增速9.3%;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666元,增速10.5%。

    2009年,大同市投资46.7亿元新建改造城市道路38条、桥梁28座,总长105.48公里。拆迁各类违规、不协调建筑达268万平方米。新增城市绿化面积701万平方米。新铺设城市供水管网87公里,新铺设城市天然气管网113公里。新增集中供热面积840万平方米,拆除191家296台燃煤锅炉,全年二级以上天气341天,比上年增加34天,综合污染指数下降35.2%,降幅位列全省第一。

   大同,正以全新的形象吸引着来自世界的目光。

责编:刘晓敏 来源: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