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要闻

感受右玉绿色生态 网络媒体团给予高度评价

中广网 2010-08-19

    

    中广网朔州8月19日(记者刘晓敏)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记者团记者今天来到朔州市的右玉县,途径一片片绿色的森林,记者深刻的感觉到右玉绿色生态治理的巨大成效,右玉县位于山西省西北端。境内四周环山,南高北低,苍头河纵贯南北,东西宽45.7公里,南北长67.7公里,总面积1967平方公里。全县平均海拔1400米,属黄土丘陵缓坡区。北与西北以古长城为界,与内蒙古的凉城、和林格尔县毗邻,东连大同市左云县,南与山阴县、平鲁区接壤。全县辖4镇6乡,251个行政村, 居住着汉、满、蒙、回、藏、苗、彝、畲8个民族,总人口10.5万,其中农业人口8.5万。

右玉县县长苏连根向记者介绍绿化情况

右玉县南山森林公园

    右玉县自古为我国北方要塞,这里自春秋以前一直为北方少数民族所占领。三国时,由于连年混战,匈奴侵边,人口流失,右玉一带成了荒无人烟之地。秦初置善无县,因拓跋圭建都盛乐(今和林格尔北),右玉属都城近郊,史称“盛乐金陵”。西汉高祖初,境内又增设中陵县,隶雁门郡。明洪武二十五年置定边卫。永乐七年又设大同右卫。正统年间又将边外玉林卫并入右卫,改称右玉林卫,属大同府。清初改名右玉卫。雍正三年设立右玉县,归朔平府,府治设在右玉。民国时废县留府,归雁门道。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是革命根据地。

    右玉县历史悠久,人文昌盛。在这片古老文明的土地上,出现过不少名人志士。如北齐的高市贵,为骠骑大将军,战功显赫,官至晋洲刺史。明代的孙祥、何廷魁以及麻贵、麻承训、麻承宣、麻承宗父子均是见诸史书的将领,官职皆在总兵以上。尤其是麻贵更为出类拔萃,官至右都督,与李成梁并为名将,时人有东李西麻之称。清代亦有文武进士5人,出任知县、知府。解放后,被誉为中国“装甲兵之父”的耿耀张,爱国将领王国相,著名医学家刘治汉,著名学者、教授刘子威等都是右玉县的佼佼者。

    右玉县是镶嵌在塞北高原的一颗璀璨的绿色明珠。特色农业独领风骚。作为全国小杂粮基地县之一,这里的农产品都是无公害、无污染、纯天然绿色产品,特别是燕麦、荞麦、糜黍、豆类、土豆等特产小杂粮,倍受消费者青睐。作为全省唯一的半农半牧县。近年来,右玉县充分利用丰富的自然绿色资源优势,在大力发展“山经济、沟经济、水经济、林经济和草经济”上做文章,在“绿”字上下功夫,着力培着具有竞争潜力的绿色产品。响亮地提出了生态畜牧立县战略,积极引导农民退耕还林,种草养畜。到目前为止,右玉羊的饲养量达到了60万只,大畜饲养量达到5万头,奶牛饲养量达到了8000头,全县形成了沿苍头河沿岸生态风景区附近以奶牛为主,周边山区地带以肉羊为主的养殖格局,实现了农村户户养畜、牛羊四季出栏、农民持续增收。

    随着山西六味斋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年产6000吨杂粮系列产品加工项目、山西中大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超临界CO2萃取а—亚麻酸制备的均衡营养油、右玉图远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真空冷冻干燥食品生产线建设项目等国内数十家农畜产品加工企业纷纷抢滩右玉,全县小杂粮、油料、畜产品一系列农副产品得到了深度开发和空前发展,全县的农副产品基本实现了就地加工、就地增值,确保了农民持续增收。同时,县里积极挂靠、培育龙头企业,带动全县畜牧业的发展。并挂靠全国知名乳业龙头——蒙牛公司,兴建养殖园区、标准化奶站,进一步推动全县奶牛业在发展生态畜牧经济中依托龙头企业持续增收的新型力量。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境内主要有煤、硅线石、硅石、石灰石、粘土、铁矿石、黄金、云母、沸石、石墨等,其中煤炭面积165平方公里,储量达34亿吨。煤炭产业开始由单纯的采掘向精深加工迈进。旅游资源令人叫绝。境内古城堡随处可见,峰火台沿山相望,古长城蜿蜒起伏。久负盛名的杀虎口“乃直北之要冲也,其地在云中之西,扼三关而控五原,自古称为险塞”,是古代中原地区通往内蒙、外蒙的主要关口,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和著名的税卡。如今,关内古建筑遗址数不胜数,古桥古道清晰可辨。全县文物景点甚多,“风台揽胜”、“混元流碧”、“牛心孕璞”、“雷峰占雨”等景观,以其天然奇妙的特点引人入胜,而汉墓群、宝宁寺均为山西省重点保护文物,以较高的考古价值受到关注。全县馆藏文物2000余件,其中相当一部分属国家一级保护文物。右玉还是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县,有“塞上绿洲”之美称。全县近52%的土地森林覆被,尤其是沙棘资源极为丰富,境内沙棘保存面积达35万亩,是我国沙棘分布集中区域,是全国沙棘建设重点县。

    置身右玉,登高远眺,蓝天白云,林海茫茫,莺歌燕舞,流水潺潺,山水辉映,天树一色,自然景观甚是壮丽。同时,这里森林茂密,灌木丛生,野生动物颇多,是天然的狩猎场所。因而,这里又是较理想的休闲、渡假、避暑盛地,效古跑马,胡服骑射更为至上享受。目前,县城附近独具特色的森林公园已初具规模。这里还处在呼市、大同旅游线的枢纽部位,出杀虎口,经昭君墓,可达内蒙古大草原;沿109国道往东就是著名的云岗石窟、上下华严寺,向南延伸可看到北岳恒山、悬空寺和应县木塔,向西南行90公里就可到达全国最大的露天煤矿----平朔安太堡露天矿。右玉地处大同、呼市、朔州三市三角地带。北距呼和浩特市140公里,东距大同市80公里,南距朔州市98公里。进入大同驶入京大高速公路,不足4个小时即可到达北京;跨入朔州直通大运高速公路,两个多小时即到太原。全县乡乡通油路,村村通水泥路,境内公路四通八达,109国道、“山和”公路穿境而过,交通运输条件非常优越。作为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县城,经过近年来大规模改造建设,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城市品位进一步提升,农贸、粮贸、畜产品交易市场等一批各具特色的专业市场渐成气候,投资环境十分优越。

     雄风扯地,云帆高悬;潜龙腾渊,鳞爪飞扬。右玉发展优势日渐凸现,未来前景十分广阔。一个山川秀美、文明开放、民富县强的新右玉正在崛起。

 


 

责编:刘晓敏 来源: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