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要闻

用改革开放激发创新活力

中广网 2010-08-10

    “转型发展出题目,改革开放做文章”。这是省委书记袁纯清在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关于转型发展和改革开放的精彩论述。仔细领会深刻内涵,不仅道出了“转型发展”与“改革开放”的依存关系,而且阐明了“改革开放”对于“转型发展”的重大意义。他认为:“转型是一场深刻的变革,必须义无反顾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全方位地实施开放引进战略,把‘造船出海’与‘借船出海’结合起来,让劳动、知识、资本、管理的活力竞相迸发,让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立足开放战略 加速职能转变
    “把改革开放作为突破口,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这既是山西转型发展的需要,也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需要。因此,袁纯清旗帜鲜明地号召大家 “要大力实施开放引进战略”,“要用好‘拿来主义’,树立‘发现即发展、开放即发展、招商即发展’的观念”,变“昔日无奈‘走西口’”为“今天积极‘走东口’”。要“把招商引资作为抓住战略机遇期的重大举措长期坚持,对于环渤海要主动融入,对于长三角、珠三角要加强互动,对于中部地区尤其中原地区要积极联手,进一步拓展发展半径”;“要抓住世界及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机遇,在相当长一段时期要把招商引资作为考核一个地方一个班子的重要参数”。不仅如此,袁纯清还提出具体要求:“未来五年,引进资金要达到年均增长20%以上,招商引资额年均增长30%,经济增长速度要达到年均增长20%—25%”;要形成“外商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的软硬环境,形成“以企招企、以商招商”以及“定点式、跟进式、持续式的精细化招商引资”模式,进一步“掀起策划、引进、建设项目的高潮”。
    为了保证开放战略的积极实施和招商引资的有序推进,袁纯清还提出了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他认为“政府是转型发展的谋划者、发动者和组织者”,强调“企业转型升级,前提是政府的服务要转型升级;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首先是政府服务企业的能力要提高。”同时要求各级政府要建设“阳光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坚决做到“站好位、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简政放权、提升服务”。为我省在转型发展和跨越发展中,深入推进改革开放、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提出了明确的目标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发挥企业作用 提升整体优势
    “把改革开放作为突破口,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对于企业而言,则既“要发挥好国有企业的骨干力量”,又要想办法“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袁纯清强调,“国有企业要树立两个新观念:一是企业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实现资源开发利用的最大化,为国家创造更多财富;二是资源型企业要大举向新兴产业进军,特别是向高新技术产业、文化旅游产业进军,实现传统业态的精彩转身,把企业优势变为全省整体优势”。他要求“国有企业要以资产资本化、资本股权化、股权多元化为重点,实施跨地域、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实现低成本扩张、高端化发展、发展几个行业龙头企业和全国全球500强企业。”对于省属大企业,袁纯清强调“要作转型发展的先锋队、跨越发展的排头兵”,比如“太钢要建设国内一流、世界著名的大型企业集团”;“十大资源型企业要围绕转型发展和做大做强,实施‘双千亿工程’”。
    在发挥国有企业骨干作用的同时,一定要想办法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袁纯清指出,“民营资本多是我们的一大优势”,“民营经济越活跃,区域经济也越具活力。”他要求“加强对民营经济的引导,帮助民营企业寻找项目,引资引智,鼓励民间资本投向转型发展项目”;“帮助民营企业拓宽融资渠道,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鼓励民营企业家解放思想,从家族经济、伙伴经济走向现代企业制度”;“要建立和完善民营经济服务体系,整治对民营经济的各类政策,凡是法律未禁止的领域和行业,都要允许民营经济进入。”这些精辟见解,正好抓住目前企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开出了解决问题的“处方”,为提升全省的整体优势作出了合理安排和科学部署。
深入推进改革 注重配套举措
    “把改革开放作为突破口,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还要注意“深入推进综合配套改革”和“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转型发展出题目,改革开放做文章”的奋斗目标。
    袁纯清指出,“当前我国深化改革进入新阶段,最大特点是以区域为单元寻求突破”,而且“从国家支持天津滨海新区建设至今,先行先试已经成为改革的抓手。”因此,袁纯清强调“在我省建立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具有战略意义。”袁纯清要求“加快乡镇机构改革”,“加大扩权强县工作力度”,并“对市和重点县及有关区域视情赋予 ‘实验区’‘示范区’‘先导区’等政策措施”。为我省综合配套改革勾勒出清晰的发展轨迹。
    与此同时,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特别要在“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力”“端正干部队伍风气”“健全考核评价机制”三方面下大力气,改出成效,真正形成良好的用人机制。“用一贤人则贤人毕至,用一小人则小人齐趋”,袁纯清引用古语进一步强调“用什么样的人、不用什么样的人,从来都是事业兴败的关键因素”。因此,要“不断完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和差额选拔的程序和办法,做到群众欢迎、干部服气”;要“加大整治急功近利、跑官要官等不良行为的力度,坚决改变选人用人方面的不良风气”;“要把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建的若干指标量化成百分制,对领导干部进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将考核结果和干部的奖惩、升降挂钩,做到能者用、好者上、庸者下。让吃苦的人吃香,让有为的人有位,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和风气”。这种科学的用人导向,无疑会为我省的改革开放注入新的活力,也必将指引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在转型发展和跨越发展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责编:王景宏 来源:山西新闻网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