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山西印象

惊艳的广灵剪纸

中广网 2010-08-21

    中广网大同8月20日消息(记者刘晓敏)今天,第五届网络媒体山西行记者来到了大同广灵剪纸的家乡,广灵剪纸历史悠久,为中国民间剪纸三大流派之一,从剪法与刻法上分为阴刻、阳刻、阴阳合刻三种,从色彩上分为单色剪纸和染色剪纸两种,作品线条清晰明快、纤细秀美,具有粗犷淳朴、浑厚劲健的风格。其生动的构图、传神的表现力、细腻的刀法、考究的用料与染色、精细的包装制作工艺,独树一帜,被誉为“中华民间艺术一绝”。2007年,该县建成全国惟一一家剪纸博物馆,并成功举办了第三届中国大同?广灵国际剪纸艺术展,被东西方艺术家协会授予“国际剪纸艺术之乡”称号。2008年,广灵剪纸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广灵剪纸文化产业园区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媒体行记者参观了广灵剪纸艺术博物馆

广灵剪纸

广灵剪纸

  近几年来,广灵陆续采取了有力措施,不断加大对剪纸艺术的保护和传承力度,使得广灵剪纸逐步形成产品研发基地、产品生产基地、产品展销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剪纸艺术博物馆、剪纸产业延伸链、剪纸文化体验园的新型文化产业格局。

广灵剪纸职业培训学校

  目前,广灵还在传承传统剪纸的基础上,聘请了国内专家学者,共同研究创新,研发出的广灵蕙花新写实多层剪纸新作品,将各种艺术形式融为一体,不仅突破了中国剪纸传统的平面图层,还强调三维立体效果,极大地拓展了剪纸艺术的表现空间。

在广灵70多岁的老人也仍然坚持不断创作

责编:刘晓敏 来源: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