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山西印象

走进应县木塔

中广网 2010-08-18

    中广网朔州8月18日消息(记者刘晓敏)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记者团今天下午到达朔州,第一站参观了应县木塔。记者们纷纷被木塔所震惊。

应县木塔

 

 

雄伟壮观的木塔

 

    木塔建造在高大台基上,台基高4米余,分上下两层。上层的台基和月台各角,都有角石,从角石上突起的狮子来看,雕刻风格古朴,应是辽代的贵物。 

  木塔总高67.31米,其中塔刹高约10米。塔平面八角形,底层直径30.27米。塔有五个明层,各层间又夹有暗层,实为九层。底层为重檐并有回廊,故塔的外观为六层屋檐。塔的整体比例适当,其外形也显得稳重而庄严。木塔外观有一个非常引人注目的特点,就是由底层到顶层,由明层到暗层,全塔共用斗拱五十四种,可谓集斗拱形制之大成。二层以上均用斗拱挑出平座,并围以栏杆。走进第一层塔的南门,迎面便是高约10米的释迦塑像。顶部有精美华丽的藻井。内槽的墙壁上,画有六幅如来佛像,门洞两侧的墙壁上,也绘有金刚、天王、弟子等壁画。壁画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内槽门额壁板上的三个女供养人。画面虽不大,但人物的体态匀称,面容丰满,神情安详而虔诚,衣带似被微风吹动,在表态中给人以动的感觉。画面的色彩至今仍很鲜艳,可能是后人在辽画的基础上重新描饰的。底层西南面有通往上层的楼梯,第一层楼高11.5米,二层以上每层都有塑像。二层坛座方形,上塑一佛二菩萨和两身胁侍;三层坛座八角形,上塑四方佛;四层塑佛和阿难、迦叶、文殊、普贤像;五层本尊为毗卢舍那如来佛,周围有八大菩萨。在将近一千年的漫长岁月里,木塔经历过多次地震。据史书记载,元顺帝时大震七日,塔屹然不动。近年间河北邢台地区、唐山地区和内蒙古和林格尔地震,木塔都没有受到损坏。这种情况充分说明木塔的抗震能力很强,反映了我国古代建筑工程学的伟大成就。木塔上的留名题记甚多,其中有明朝两个皇帝登木塔时留的题字。一是明成祖朱棣于永乐四年(1406年)北征时,亲笔题“峻极神功”四字,制成匾额后悬挂在第三层南面的外檐。一是明武宗朱厚照于正德三年(1508年)到应县,登塔宴赏时题“天下奇观”四字,匾额现挂在第四层南面。匾额中文物价值最高的是第三层南面的“释迦塔”木牌,不仅书法精良,同时记录了木塔几次修葺年代,是考证木塔历史的珍贵史料。

在塔上眺望县城

责编:刘晓敏 来源: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