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山西印象

平遥古城

中广网 2010-08-11

    

平遥古城

古城城墙

县衙后院

街头一角

    正门处有个高大的门楼,下边有两个石碑,分别是老江和老朱的题词,并排放着,本身老朱的题字就很少能见到,而这俩人的题字在一起更是不多见的说。   

    进入城门,和其他古代城门结构一样,首先进入的是瓮城,四周是十几米高的光滑城墙,闭眼就想象得到冷兵器时代惨死在瓮城里的攻城士兵。

    登上城楼,竟可以概览整个古城了,面积比想象的大的多,几乎完整的保留了古城的风貌,但是也有很多电动车、汽车在街道中穿梭,老屋顶上也有很多太阳能热水器,当街的店铺挂满了各式各样的牌匾招牌的,显的与古城极不相称。城墙是完整的,倘使给我足够的时间,我一定会沿着城墙走上一圈。

    古城现在还有4万多居民在居住,据说这个数字会在几年之后变成2万,为的也是更好的保护它。因为有人居住的缘故,所以进入古城参观其实是不要门票的,只是门楼、城墙、县衙、日昇昌等等的几个景点需要剪票的。这几个景点之间的距离都挺远的,需要做电动车才能到达,从门楼到县衙需要十分钟左右呢,也更反映出她的巨大。

    电动车穿梭在巷子里,看着两边的老街、老房、老门脸儿,一下子就宛如置身于古装的电影中,要不是迎面过来的电瓶车或者是自行车,还真的很难从幻觉中出来呢。

    县衙阔绰的很,可见平遥在数百年之前也算富甲一方啊。感触更深的应该是“日昇昌”票号,票号就是现在的银行,清代时晋商遍及全国,达到极盛,往来携带金银不仅不便而且不安全,因此票号应运而生。当时“日昇昌”的业务遍及全国,平遥因此也应该是当时的全国金融中心了。它有着完善的管理和监管制度,有内部的文字密码,有股权激励措施,很多管理哲学在现在看来都并不落后。比如“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思想,财东即票号的所有者,并不参与管理票号,只是等着四年一次的分红。他们把票号的经营权交给“掌柜”,有些类似西方的“职业经理人”,这个思想在现今的国内很多企业都还做不到,由此也可见山西票号纵横数百年也绝非偶然啊。

责编:马丽 来源:和讯博客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