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山西印象

走进"诗酒天下第一村"

中广网 2010-08-10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唐代大诗人杜牧一句经典绝唱:“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使得山西杏花村名扬天下、家喻户晓,奠定了杏花村在中国千年酒文化中的地位。5月21日,采访团一行来到了中国酒与酒文化的发祥地、被誉为“诗酒天下第一村”的山西汾阳杏花村,感受中国酒文化的千年底蕴,品尝醇香四溢的中国名酒——汾酒。

杏花村中酒如泉

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

采访团记者欲品醇香四溢的汾酒

    杏花村内,满目新绿。放眼园林,秀木成林,绿草如茵。亭台林立,湖泊如镜,积淀着千年酒文化的杏花村古色古香,宛如人间仙境。

    昔日香醇的美酒美名远扬,今日清香的汾酒名扬海外。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是我国最大的名白酒生产基地之一,他们生产的中国驰名商品“杏花村”汾酒、竹叶青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收入近10个亿,年出口创汇2000万美元。进入新世纪,面对WTO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杏花村汾酒集团公司在把握中国白酒业市场和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审时度势,科学论证,制定出了弘扬中国酒文化应该广泛利用我国旅游观光资源的优势。发展酒文化旅游,建设酒文化旅游基地,他们在原杏花园、酒史博物馆、厂史展览馆、档案馆、酒都碑廊、竹叶青公园、大型牌坊的基础上,建立汾酒文化广场、生态工业园、休闲园林、多功能文体娱乐中心、图书馆、仿古酿酒生产旅游线等景点,实现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成为三晋旅游业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把杏花村汾酒集团公司打造成中国当代第一个酒文化旅游基地,是当代汾酒人的志向。

  “汾酒是中国酒文化史的活化石,有一种特殊的文化情韵渗透在其中。走过六千多年酿造史的汾酒正努力把中华酒文化发扬光大。”在“杏花村人”的心中,古老的杏花村也是开放的杏花村,它正带着汾酒、竹叶青超凡的风采,带着牧童悠扬的笛声,走向灿烂的未来!

责编:王景宏 来源:宁夏新闻网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