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深入探访同煤集团

中广网 2010-08-19

    

同煤集团有关负责人向媒体记者介绍情况

大同煤矿集团塔山矿区

    中广网大同8月19日消息(记者刘晓敏)第五届网络媒体山西行记者团今天深入走访了山西省大同市的同煤集团。中国煤炭行业第一个产业链条最完整的循环经济园区——大同煤矿集团塔山循环经济园区2003年开工建设,2009年正式建成,总投资204亿元,包括1500万吨塔山煤矿、1000万吨同忻煤矿、选煤厂、坑口电厂、资源综合利用电厂、甲醇厂、煤矸石砖厂、高岭土加工厂、水泥厂、污水处理厂和铁路专用线,共“两矿十厂一条路”13个项目,构建起“煤-电-建材”和“煤-化工”两条完整的产业链条。

记者们到车间参观

记者们亲自感受洗煤

   同煤集团塔山循环经济园区所有工序中的“废弃物”均被消化在循环链条之内:原煤经洗选后精煤部分外运销售,洗出的中煤、末煤用于综合利用电厂、坑口电厂发电或生产甲醇,电厂余热则用于居民取暖;分选出来的煤矸石输送到煤矸石砖厂;电厂产生的粉煤灰进入水泥厂制成水泥,水泥厂产生的废渣到砌体材料厂制成新型建材;煤炭开采中伴生的高岭岩经深加工后,成为化妆品、造纸行业的重要原材料;开采过程中的矿井废水和生活污水进入污水处理厂,净化后用作电厂冷却水和园区浇灌用水。各项目首尾相接,环环紧扣,上一个单位生产的废料正好是下一个单位的原料,逐层减量利用,物料闭路循环。

塔山发电公司

记者们参观塔山发电公司控制机房

责编:刘晓敏 来源: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