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禁色.jpg
首页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现状扫描 | 监管困局 | 网友热议
图片新闻 更多...
0005.jpg
揭开手机色情商业链:3G时代的网络毒瘤
0004.jpg
"色情"泛滥阻碍社会文明 整治手机色情应多管齐下
0003.jpg
手机色情网站顶风作案 巨大利益加监管乏力
0002.jpg
揭开手机色情商业链:3G时代的网络毒瘤
0001.jpg
手机色情在监管缺失中泛滥 青少年深受其害
xin_240806290809189327594.jpg
运营商回应手机“涉黄”称已关闭相关渠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现状扫描
扫黄打非办: 监管漏洞影响打击效果
中广网    2009-11-2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8时12分报道,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日前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成员单位严厉打击手机网站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全国扫黄打非办相关人士表示,监管漏洞影响了打击手机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效果。具体情况连线中央台记者陆敏:

  主持人:目前手机网站的监管漏洞是什么,为什么会造成很多淫秽色情网站趁虚而入?

  记者: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的相关人士表示,我们目前对普通的互联网网站传统的监管方式就是用台式的计算机访问,用台式计算机访问互联网,采用技术手段进行搜索,及时把淫秽色情网站发现出来。

  但是手机网站,尤其是手机的淫秽色情网站,为了逃避监管从技术上采取了很多措施,有的网站采用技术措施来判别访问请求,如果它判明了从个人计算机发出的访问请求的话,他就会把这个访问请求拒绝,只有从手机上发出的访问请求才能够看到它的有关内容。而有的淫秽色情网站,更甚一步,如果从个人计算机发出访问请求的话,他就会把这个访问请求转移到另外一个正常的网站上,从现在监管上看他们是一个非常正常的网站,不是淫秽色情网站。但是如果判明是手机上发出的访问请求,就能够看到淫秽色情网站。

  现在在从事扫黄打非多年的业内人士看来,涉黄手机网站,利用这个监管漏洞,给自己打造了一个绿色的通道。同时因为手机的私密性,现在互联网监管的社会公众监督也没有办法原封不动的套用到手机网站监管上,比如现在如果青少年使用电脑上网上淫秽色情网站,家长比较容易发现,毕竟有一些历史记录,电脑毕竟个头大,现在家长可以在电脑上使用一些过滤软件的措施。但是使用手机上网的时候,监管起来的难度特别大,比如说有的青少年躲在被窝里面看这些东西,孩子把历史记录清除掉以后,家长也不可能每天或者每半个小时检查一次孩子的手机,所以特别不容易监管。

  主持人:除了监管存在漏洞以外,手机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这么泛滥,是不是它还有背后和运营商等等一些其他方面有关系呢?

  记者:在业内人士看来,和运营商的关系是不可分割的。比如像四川省的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张志跃说过,他说接入运营商是手机色情的主要受惠者,因为一些接入运营商就是把一些电信和移动的部分线路买断,再把这些线路分租给其他用户,相当于现在在电信和移动的这些线路,登记的是这些接入运营商。但是这些接入运营商他们是正常的,他们就相当于一个包租婆、包租公一样,把这些线路分租给一些其他的用户,其中就不乏淫秽色情网站,他们收取一定的费用。即使他们手下的这些包租的色情网站被关闭,但是对于这些接入运营商来说,他们还可以把这些号段的资源重复投放在市场当中,再次获利。

  公安部门的相关人士也表示,除了这些接入运营商之外,基础运营商也是手机网站的重要受益者,因为现在的运营模式,手机浏览色情网站产生的流量费用将首先上调给基础运营商,基础运营商再按比例给下线的承包商分成,也就意味着如果浏览手机色情网站,产生的流量越大,受益者利润越高,所以在利益的驱动下,部分运营商放弃了对手机网站是否涉黄的监管,甚至明知是色情网站却不再监管。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