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禁色.jpg
首页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现状扫描 | 监管困局 | 网友热议
图片新闻 更多...
0005.jpg
揭开手机色情商业链:3G时代的网络毒瘤
0004.jpg
"色情"泛滥阻碍社会文明 整治手机色情应多管齐下
0003.jpg
手机色情网站顶风作案 巨大利益加监管乏力
0002.jpg
揭开手机色情商业链:3G时代的网络毒瘤
0001.jpg
手机色情在监管缺失中泛滥 青少年深受其害
xin_240806290809189327594.jpg
运营商回应手机“涉黄”称已关闭相关渠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网络低俗之祸
UUCALL停服阿里旺话退市 网络电话处黎明前的黑暗
中广网    2009-11-2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新网杭州11月21日电 (记者严格 实习生甘小虎) 继国内网络电话头牌UUCALL停服之后,网络电话市场再起波澜。

  本月3日,阿里软件低调地向每个阿里旺话用户发送邮件:通知阿里旺话业务将于09年11月31日之后停止,而且“不排除提前停止服务的可能”,要求用户尽快消费余额或联系第三方――中宽网信退款。

  据了解,阿里旺话原为国内最大的VOIP(网络电话)虚拟运营商――中宽网信联手阿里巴巴,基于淘宝网的交易聊天软件“阿里旺旺”而推出的网络电话品牌,用户可以通过“支付宝预存话费,从而以0.12元每分钟的价格在电脑上拨打他人电话。

  VOIP(网络电话),与传统电话的最大区别在于,其数据通过互联网传播而并非电话线路传播。相对于传统电话动辄6毛、高至1块每分钟的长途费用,网络电话最低可达到6分钱每分钟的价格极限,因而在短短几年内抢占了长途电话业务的半壁江山。据统计,2005年国内仅国际长途电话业务,由于网络电话而造成传统运营商流失的收入就超过10亿元。

  与其巨大市场相对应的却是法律空白与监管缺失,由于通信行业的母法《电信法》迟迟未能出炉,业内只有2000年仓促制定的行政法规《电信条例》作为法律依据。依据规定,PC to Phone(电脑对电话)关键业务仅对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开放,民营企业不得参与,使得如火如荼的VOIP行业陷入了非法经营的“灰色地带”。

  而灰色地带势必存在巨大的风险。

  “灰色”前线:UUCALL停服,阿里旺话悄然退出

  今年10月8日,拥有“国内网络电话第一品牌”之称的UUCALL被强制停服,直到今日依然没有恢复的迹象。这个生于浙江的网络公司通过向个人出售网络电话业务,在5年内迅速做大。用户只要在其网站上注册帐号并预交话费,就能以1毛钱一分钟左右的收费通过电脑拨打座机电话与手机。

  2009年10月7日,顺利运转了近5年的杭州优恒网络技术有限公司(UUCALL的运营商,以下简称优恒)接到浙江省通信管理局(以下简称省通管局)的电话:优恒涉嫌违规运营网络电话,勒令停服整改。

  次日,省通管局强行关闭了UUCALL所有的网络服务,包括网站与网络电话平台,3000万客户的预存话费被冻结,随之而来的是网络上的集体声讨。强行索要话费,相约集体起诉,领导层圈钱跑路云云……一时流言不绝于耳。

  省通管局办公室主任陈乔宇曾告诉记者:UUCALL涉嫌违规经营,正在整改,“什么时候整改合格,什么时候开服”。但对于关键问题:是否要求UUCALL剥离现有的网络电话业务,省通管局与UUCALL双方都没有表态。

  相对于UUCALL停服事件的喧嚣尘上,阿里旺话的退出市场显得较为低调。11月中旬,有网友在UUCALL百度贴吧发帖,爆出以前在淘宝上网购时常使用的“阿里旺话”业务也即将停止。记者随后向阿里巴巴客服人员证实了此事。

  随后阿里巴巴市场部一位姓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阿里旺话业务因与中宽网信合同到期而终止。追问之下对方暗示:不继续合作的原因出在中宽网信方面。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海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