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禁色.jpg
首页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现状扫描 | 监管困局 | 网友热议
图片新闻 更多...
0005.jpg
揭开手机色情商业链:3G时代的网络毒瘤
0004.jpg
"色情"泛滥阻碍社会文明 整治手机色情应多管齐下
0003.jpg
手机色情网站顶风作案 巨大利益加监管乏力
0002.jpg
揭开手机色情商业链:3G时代的网络毒瘤
0001.jpg
手机色情在监管缺失中泛滥 青少年深受其害
xin_240806290809189327594.jpg
运营商回应手机“涉黄”称已关闭相关渠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深度解析
专家:打击手机色情重点在控制运营商接入
中广网    2009-11-2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记者白宇)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时41分报道,网络色情问题,一直以来广受关注。近日,又有41个传播色情低俗内容的网站受到查处,被依法关闭。但尽管如此,一些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的手机网站却还在顶风作案。

    2009年7月16日,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第2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网民规模已达3.38亿,其中,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也已达到1.55亿,约占中国网民总数的一半(46%),半年内增长了32.1%。上述数据表明,以手机为载体的移动互联网已经开始步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然而近年来,淫秽色情信息逐渐向手机WAP网站蔓延。赤裸裸的色情内容和新闻资讯一样,只要通过手机上网就唾手可得。

    从2005年起,手机上网开始流行,手机网站便增加了很多具有诱惑性的图片。如果用户点击图片,并想继续看下去,便会被收费。随后,互联网上又出现很多WAP网站,通过吸引手机用户的点击量获利。但当时WAP的色情没成什么气候,网络色情和手机色情都有各自的不足:网络色情有电脑终端,屏幕大、下载快,但收费是难题。而手机色情可以解决收费问题,却存在网速、视频等其他技术问题。

    但是,当两者在合适的条件下相交时,巨大的“威力”顿时显现。去年年底正式批准启动3G牌照发放工作,手机网络的数据传输速度大大增加,也就为手机视频的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持,也我那些违法违规的色情网站提供了一个技术的基础。

     

    如何解决手机色情问题,记者专门采访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李强博士。

    李强:手机淫秽色情网站的处理应该有两点值得注意。进入的一端,我国的服务器机房应该逐步配备过滤设施,在不良内容出机房的时候就能被发现过滤掉。第二,运营商在接入网站的时候,对于我们政府的相关部门来讲,控制接入来讲,最简单,最直接,最彻底的方式就是运营商WAP接入,只接入经过备案的合法的网站,其他的网站一概不允许接入,只要把工信部电脑的备案信息导入就可以了。

    没有必要要求国家相关部门看到网络上在传输什么,只要给用户预留举报窗口,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一个快速的举报打击机制,当运营商在提供不良信息的时候,用户迅速举报,相关部门迅速处理,对运营商进行严厉处罚。这要比投入大量精力物力建立过滤机制要好。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陈晓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