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津巴布韦欢迎中国“非洲光明行”医疗援助活动

津巴布韦欢迎中国“非洲光明行”医疗援助活动

中广网    2011-03-14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新华社哈拉雷12月5日电(记者 李努尔)津巴布韦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党全国主席毛约5日表示,中国医疗工作者开展的“光明行”活动给津巴布韦人民留下深刻印象,希望津中两国未来民间交往与合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毛约是在会见到访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时作出上述表态的。他表示,中国是津巴布韦的全天候朋友,中国医疗工作者日前来津开展医疗援助,帮助当地数百名患者重见光明,此举给津巴布韦人民留下深刻印象。

  中国“非洲光明行”医疗队4名队员上月20日到达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在5天内为307名白内障患者成功实施了复明手术。津各大媒体对此给予了充分报道。中国医生帮助患者重见光明的事迹在哈拉雷几乎是家喻户晓。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24日在哈拉雷市郊奇通圭扎中心医院举行的“中津友好光明行”活动启动仪式上说,中国专家带来的技术和设备对提高津巴布韦眼外科手术水平和效率非常重要,将在防治失明疾病过程中发挥长效作用。

  穆加贝专门走进手术室看望正在进行手术的中国医生。他说:“你们的精湛技术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十分令人感动。我代表津巴布韦政府和人民非常感谢你们。”

  当穆加贝为结束手术的老人齐加友解开脸上的纱布时,这位失明已经七年的老太太一时间竟然不敢相信总统就站在自己的眼前,她不禁激动地喊道:“你是穆加贝!我很久以前见到过你!”“我太高兴了,我又能看见东西了。”

  中国“非洲光明行”是由安徽外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海南航空公司资助、中国驻津巴布韦、马拉维大使馆牵线促成的民间医疗援助活动。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和北京同仁医院选派20余名医护工作者,赴津、马两国为眼疾患者实施复明手术。

  连日来,中国“非洲光明行”医疗援助活动受到了当地民众的广泛欢迎。一些民众告诉记者,中国医疗工作者高超的医术和帮助患者重见光明的义举在津巴布韦口口相传,令人终身难忘。

  中国“非洲光明行”活动虽然仅历时一周,但其影响正如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所说“具有深远和长久的重要意义”。中国“非洲光明行”代表团团长、同仁医院院长韩德民呼吁,把诸如“非洲光明行”的民间慈善活动纳入政府支持的援外项目,以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使这种极具生命力的对外援助活动得到蓬勃发展。

责编:力佳 来源:中国广播网

背景介绍更多>>

  •     中国“非洲光明行”是由安徽外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海南航空公司资助、中国驻津巴布韦、马拉维大使馆牵线促成的民间医疗援助活动。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和北京同仁医院选派20余名医护工作者,赴津、马两国为眼疾患者实施复明手术。 连日来,中国“非洲光明行”医疗援助活动受到了当地民众的广泛欢迎。一些民众告诉记者,中国医疗工作者高超的医术和帮助患者重见光明的义举在津巴布韦口口相传,令人终身难忘。 中国“非洲光明行”活动虽然仅历时一周,但其影响正如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所说“具有深远和长久的重要意义”。中国“非洲光明行”代表团团长、同仁医院院长韩德民呼吁,把诸如“非洲光明行”的民间慈善活动纳入政府支持的援外项目,以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使这种极具生命力的对外援助活动得到蓬勃发展。此次“非洲光明行”活动由中国民主促进会、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国际交流促进会、北京同仁医院、安徽省外经建设公司和海航集团共同组织,20多名经验丰富的中国眼科专家和护理人员,携带最先进的设备,为南部非洲的津巴布韦和马拉维两国近千名盲人免费施行复明手术。这是中国医疗队首次专门赴非洲,为非洲盲人提供免费复明医疗援助。

活动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