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新消息

第七届世界高铁大会在京开幕 张德江出席并讲话

中广网 2010-12-0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中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 12月7日,第七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在中国北京隆重开幕。这次大会由中国铁道部与国际铁路联盟(UIC)共同主办,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承办。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世界高速铁路大会是由国际铁路联盟(UIC)于1992年发起并组织举办的全球性会议,旨在展示和交流世界高速铁路发展水平与成就。此前,所举办的六届会议地点均在欧洲。本届大会是首次在欧洲以外的国家举办。

  第七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会期3天,将于12月9日闭幕。本届大会以“高速铁路承载绿色交通新使命”为主题,设“高速铁路驶向未来”、“高速铁路技术创新”两个大会论坛及六个分组会议主题,将充分展示世界高速铁路发展最新成就,围绕高速铁路重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进一步加强高速铁路技术交流与合作,推动高速铁路在全球的发展。

  高速铁路作为一种安全可靠、快捷舒适、运载量大、低碳环保的运输方式,已经成为世界铁路发展的重要趋势。截至目前,全球投入运营的高速铁路近2.5万公里,分布在中国、日本、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荷兰、瑞典、英国、韩国、中国台湾等17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中国在高速铁路领域发展迅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铁路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系统掌握了时速250公里和时速350公里及以上速度等级涵盖设计施工、装备制造、系统集成、运营管理等高速铁路成套技术,构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速铁路技术体系。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发展最快、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

  目前,中国大陆投入运营的高速铁路已达7531公里,还有一大批高速铁路正在建设之中。其中全长1318公里、列车最高运营时速可达380公里的京沪高速铁路已完成全线铺轨。12月3日,“和谐号”CRH380高速动车组列车在京沪高铁枣庄至蚌埠段试验运行最高时速达486.1公里。

  按照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目前的建设进度,到2012年,中国高速铁路总里程将超过1.3万公里;到2020年,将达到1.6万公里以上。

  部分外国领导人,联合国亚洲和太平洋经济和社会理事会、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有关国家政府主管部门、驻华使馆、跨国公司,铁路公司及我国中直机关、国务院机关及有关机构负责人共2500人参加了本届大会。

责编:曾灵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大会概况更多>>

第七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

  •   世界高速铁路大会由国际铁路联盟(UIC)于1992年发起并组织举办,是展示和交流世界高速铁路发展水平与成就的全球盛会。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与国际铁路联盟(UIC)共同主办,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承办的“第七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HIGHSPEED 2010)将于2010年12月7日-9日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将邀请有关国际铁路组织、各国铁路管理高层官员、全球大型铁路企业管理者、高速铁路领域技术与管理专家、学者等业内权威人士参加。同期,UIC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执行董事会会议和全体会员大会。   

      大会官方语言为英文和中文。

      本届主题:

      高速铁路承载绿色交通新使命

      论坛主题:

      高速铁路驶向未来

      高速铁路技术创新

      分议题:

      高速铁路与社会经济发展

      高速铁路与资源节约

      高速铁路网规划

      高速铁路运营管理

      高速铁路移动设备创新

      高速铁路固定设备创新

最新消息>>

图片传真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备050657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