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jpg

    新中国60年辉煌历程,有许多历史时刻、精彩瞬间、经典片断需要我们铭记。60年来,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不断前行,书写了新中国最生动的档案,成为中华民族历史上最辉煌的篇章。

33.jpg

44.jpg

55.jpg

66.jpg

  • 319.jpg
  • 1xiao.jpg
  • 3191.jpg
  • 09211xiao.jpg
  • 未标题-11.jpg
  • 0.jpg
  • 未标题-1.jpg
  • 22.jpg
  • 1111.jpg

77.jpg

    80后、90后是倍受关注的新一代,他们大多是独生子女,在优越的环境中长大,现在他们正以火热的激情投入到国庆游行的训练中,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

88.jpg

    在北京丰台区民兵训练基地,伴随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乐曲,来自陕北革命老区的1200多名农民师傅打起了豪迈的安塞腰鼓,现场气氛非常热烈。他们头戴白羊肚毛巾,舞动着腰间的腰鼓,每个腰鼓锤上都有一个红绸,舞动起来犹如燃烧的火焰,吸引了诸多中外媒体关注的目光。

30日19时~1日00时 

  新中国脚步:1994年三峡动工

  南香红:15年前的1994年三峡工程动工,三峡工程转眼间15年过去了,今年三峡工程有可能通过8个专项的竣工验收。截至2008年底,三峡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400多亿元,人类从创造文明以来,如此有目的的集一时之力改变自然的行为并不多,改变如此大的更是稀有,所以长江三峡工程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

  遥想当年,大禹脚踏巫山,手持力斧劈开重重山峦,引长江冲过瞿塘峡、巫峡、西陵峡,滚滚东去。据说巫山上有个大脚印就是大禹留下的。如今的长江已经改变了,那个充满险滩、恶水、沉船、死亡、抗争的地方将变成一片风光平静的水域,一切由险峻而来的故事戛然而止,长江就像数亿年地质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变化,高峡出平湖,三峡是长江最奇骏壮丽的一段,这是长江最有性格的一段,它雄起,它惊险莫测,它激越飘荡,它是大自然最富激情的一次燃烧。要改变这一切的是我们世人,所以今天在长江三峡即将竣工的时刻,让我们从文化上怀念三峡。

三峡工程

  有一句话被四川人广泛接受,叫做“出了奎门就是条龙,出不了奎门就是条虫”,奎门是蜀的一道龙门,只有越过去才能干成一番事业,也是蜀人心理上的一道门,奎门的另一个世界是一个扩大的世界,那边是楚文化,是浪漫不羁,是激情四溢,巴楚蜀吴是一条由长江串联起来的,是长江的一条脉系,随着长江的流水而蔓延不绝,渊源流长,人们把它称作浪漫主义。黄河更像一个敦厚质朴的农人,和黄河相比,长江是一个诗人,长江是浪漫主义的家乡,长江文化就是浪漫主义的文化,黄河的姿态是俯视大地,长江的姿态是仰望天空。

  让我们来看看从奎门走出来的人物,古代有司马相如、陈子昂、李白、苏轼,现在有郭沫若、巴金,我们会发现这些人不管是古代还是现代,他们的气质都是一样的,都是浪漫的诗人。上海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曾经说过,世界上壮丽的峡谷很多,但是三峡和所有的都不同,别的峡谷都是荒芜而远离人类的地方,三峡是人来人往的黄金水道,是一条文化传播的走廊。

  中国古代三峡行走的都是些什么人物,我们来看,可以从屈原、宋玉开始到李白、杜甫、苏轼、陈子昂再到白居易、陆游,自古文人多入蜀,感动出诗人,震撼也会出诗人,惊叹也会出诗人,当人们面对大自然鬼斧神工杰作的时候,怎么能不诗情汹涌,于是三峡就成了中国诗人的一个擂台,于是诞生了一个诗三峡。三峡是自然造就的三峡,也是人文造就的三峡。“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从中原走来的诗人,一到三峡诗风就突然就变得沉郁悲壮,“昨夜巫山下,猿声梦里长。桃花飞绿水,三月下瞿塘”,出蜀的诗人一到三峡诗风就变得非常浩荡和开阔,因为自己的心境不同。三峡的云雨的不同,诗风也会大异,三峡是对中国诗人的才情最大的一个挑战,一个文人如果到了三峡写不出好诗的话就不是真正的诗人。今天让我们怀念那些离开三峡的百万移民,我在三峡采访的时候,曾看到他们大包小包搬家的情形,他们的行囊里还有一件东西,那就是已经去世的祖宗的黑白的遗像,带着他们远走家乡,去开辟新的地方,他们是带着祖宗走的,15年过去了,他们过得可好吗?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